close
巴哈與顧爾德,從一開始並不是我最喜愛的音樂家與鋼琴家,
至今仍然不是,但我卻被他們的音樂與演奏風格深深迷住。

初聽巴哈的音樂,我一點兒也不喜歡,
一點個性也沒有,輕飄飄軟綿綿的沒有一個著力點,
鬼打牆似的主題不斷重複,
所以那時候我幾乎不聽巴哈。

直到聽到了顧爾德彈奏的巴哈,
他將巴哈的音樂做了全新的詮釋,
他幾乎沒有使用踏板,左右手的聲部一樣大聲,
斷句斷得就像人的呼吸一樣,
你還會聽到顧爾德隨著音樂出聲唱和。
就這樣,我開始回頭去聽巴哈的音樂,
除了顧爾德的鋼琴,
無伴奏大提琴、無伴奏小提琴、小提琴協奏曲......
發現巴哈的音樂非常的乾淨單純,
以前我會覺得沒有個性太單調了,
但是現在卻喜歡這種單純。

最近看了一本顧爾德的傳記--「鋼琴怪傑顧爾德--天才的狂喜與悲劇」,
一直聽聞顧爾德的怪,
看完這本書之後,
才瞭解到為什麼他這麼怪異,
他真的是集合天才與精神病的綜合體,
顧爾德在31歲的時候就從舞台上退隱,
不再公開演奏,只做錄音,
50歲因中風過世,他生性孤獨,終身未娶。
他的音樂生涯因巴哈的郭德堡變奏曲而開始,
最後在他去世前一年,也再錄製了這首影響他一生的曲子。
這首郭德堡變奏曲也成了我最喜歡的曲子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