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6號星期六晚上上台北聽這一場音樂會,
曲目如下:
上半場
李斯特:交響詩「前奏曲」、「普羅米修斯」、「節日之歌」
Liszt: Les Preludes, Prometheus, Festklange

下半場
德弗札克:第九號交響曲--新世界
Dvorak: Symphony No.9. The New World

上半場選擇了李斯特的管弦樂作品「交響詩」其中三首,
交響詩是由交響曲演變而來,但是只有一個樂章(交響曲通常會有四個樂章),
也會有樂章的標題,簡單來說,就是只有一個樂章的交響曲。
不過這倒是我第一次聽李斯特的交響詩,我以為會很艱澀,
但卻意外地容易消化。

下半場的新世界,是非常熱門的曲目,第二樂章跟第四樂章都是大眾耳熟能詳的,
在國家音樂廳上面我就已經聽了這首曲子三次被演奏了,討喜的程度可見一斑。
不過指揮家Pletnev用了全新的手法來詮釋,
他用非常慢的速度開場,讓我一度以為這會是我聽過最慢版的新世界,
但後來速度逐漸變化,快起來又氣勢磅礡,整首曲子速度變化之大,還真是令人開了眼界。
再來,他會將一段還未完全結束的樂段,就領著新的樂段進場,
製造一種不協調的衝突,樂段重疊的交錯感,
老實說,我還聽的不太習慣,真的太新穎了~
第二樂章,甚至將幾個音消掉就停止,空白了一兩拍再開始新的段落,
而最終章第四樂章,卻以不同於一般的速度,非常緩慢非常溫柔的做了結束,
讓聽眾有點錯愕,正常的新世界第四樂章應該是轟轟烈烈、澎湃激昂的ending,
聽眾應該是一邊驚呼一邊鼓掌,但Pletnev卻帶給我們這麼安靜的ending,
真的是非常非常不同,雖然我聽的很不習慣,但卻令我印象深刻~
我想現今不按總譜指揮的指揮家應該寥寥可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