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育嬰假的這幾個月,最有成就感的就是我幾乎天天下廚煮晚餐給全家人吃!
從一個什麼都不會的門外漢,到現在可以煮出一桌家常菜,而且越來越得心應手,
如果說讓我想放棄工作當一個全職媽媽,我想最大的動力應該還會是這一點,
就是自己煮晚餐!
煮久了就會發現,外面的食物都調味太多,口味太油太重,不然就是太精緻,
我自己喜歡少油少鹽,甚至沒有滷也不炸,保持食物本身的風味,
只要食材新鮮,不用什麼調味就很好吃了!

今天突然心血來潮,想記錄一下晚餐的菜色,
也提供給新手參考我的簡易晚餐料理。

今天的菜色有:
1.煎鮭魚
2.樹子山蘇
3.彩椒山藥
4.竹筍湯

恩,我的心得是,一定要先想好要煮的菜有哪些,
決定好之後,開始備料,備料的步驟真的非常重要,尤其對廚房新手來說,
我之前不懂,一邊煮一邊弄配料,搞得手忙腳亂,
後來才知道備料一定要事先準備好!
好,想好菜色之後,再看看哪些菜是需要事先處理的?
例如,肉或魚之類的要先醃過入味。
我有一道煎鮭魚,所以我就先醃這條魚再去處理其他菜,處理完後鮭魚也醃好了,完全沒有浪費時間!  

  
 
 
 
 
 
 
 
 
 
 

我是拿米酒浸泡,再用鹽巴將鮭魚的兩面塗抹均勻,
切記,鹽巴絕對不要太多,鮭魚本身就有鹹度了,太多鹽巴會整個太鹹。  
 
 
 
 
 
 


接著就把鮭魚擺一旁。 


再來處理樹子山蘇,
把山蘇洗乾淨,不好的葉子挑掉,沒什麼技巧,
樹子直接買現成的罐頭。  
 


 

挖一些適量的樹子起來備用,
這道菜備料就完成了,因樹子本身就很有味道,所以不用再加其它調味料了。  

我還有加一些豆鼓 

也是先擺一邊

再來處理彩椒山藥
山藥洗淨削皮切塊,彩椒洗淨切塊,切成怎樣沒人管你,重點是這道菜的配色!!!
看看顏色多美阿!!!  
 


 

然後再切一些蒜末預備,
要用蒜頭來提味。  


 


湯的部分
這是我保姆家自己種的竹筍,他拿了一袋給我,只好每天主竹筍湯來喝  


喔,因為拿來的時候就已經川燙過了,
所以我就去皮切塊,
加上適量的水,直接煮滾就完成了。  
 

 

 

之前也有加過排骨一起煮,味道也很好,只是今天的菜量已經足夠,我怕吃不完所以就不再加東西了。
竹筍湯的味道非常清甜,所以我沒有加任何調味料!
口味重的人可以酌量加上少許的鹽。  
 


 
以上,就備好料了。
接著就開火囉!

煮菜的順序,我都是先從清淡的煮起,所以一定是先煮菜再炒肉或魚。  

第一道先煮樹子山蘇
熱鍋後,放半碗水進去  



等水滾後,直接把山蘇全部倒進去 

 

蓋上鍋蓋,中小火煮
因山蘇葉子偏硬,所以必須煮久一點 

 

煮到你覺得差不多的時候(這我很難形容,噗)
把樹子豆鼓倒進去,翻炒一下再蓋上鍋蓋繼續悶煮,讓樹子的味道散開來 

 

熄火盛盤就完成了。



接著料理彩椒山藥  

先倒入少許的油,油熱之後,將蒜末倒進去翻炒

 

接著,將彩椒山藥全部倒進去,
然後可以加少量的水,蓋上鍋蓋。 

 

煮到差不多的時候,打開鍋蓋,加入半匙的鮮味炒手提味,
不用再加其他鹽巴或味素,鮮味炒手的味道非常鮮美!簡直是新手煮婦的一大武器! 

 

稍微在翻炒一下,讓鮮味炒手均勻分佈

 

就可以熄火盛盤了!



煮完以上這些,最先醃的鮭魚也醃的差不多了,  

直接把鮭魚丟進去鍋子裡面,不用事先加油,鮭魚本身有豐富的油脂

丟進去之後就把鍋蓋蓋起來,
此時你可以去做些別的事,就是不要一直把鍋蓋掀開來看!  


大約三五分鐘之後,再開蓋,
這時候鮭魚這面的顏色已經變成淡粉紅,  


 

重要的時候來了,就是把鮭魚翻面!
翻過來後,如果成功的話,鮭魚這面是表面有點焦的漂亮顏色!
如果翻過來沒有焦,表示你太快翻了!
如果變成焦黑,又太慢翻了!
所以這個Moment怎麼抓,就是考驗主婦的功力了!!!  
 
 


 

噗,拍到這裡,相機沒電了 囧

恩,翻過來以後呢,繼續蓋鍋蓋,再等個兩三分鐘,
開蓋撒上點蒜末,再關蓋然後熄火,用餘溫悶燒一下就完成了!

以上就是我的今日晚餐~

要一邊主菜一邊拍照真的好麻煩阿~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